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可的松

激勵是賽鴿的靈丹妙藥

老手:谈到药物,的确是有那么几种,但是一旦使用了這些藥,用不了多久賽鴿就會被搞垮的。精確的導航能力是鴿子的原始品性,但是擁有這一品性的賽鴿卻極為稀少,如有幸舍內有一羽此等良鴿,把它搞跨則是蠢事一樁。布裏考克斯醫師曾對我說:“人們都說我賽績特別好,是因為藥物的原因。這真是純屬子虛烏有。但要是人們不把我的成功歸功於某種‘神奇藥物’,我也反而會感到意外。因為假如有人取得像我一樣的賽績,我也會猜疑他是否使用了藥物!”布裏考克斯醫師又告訴我說:“實際上,我相信‘推動’賽鴿的最佳手段是給它來點咖啡因,比如喂點咖啡豆。我自己從沒試過,不過作為醫生,我覺得加快心跳也許有利於優秀賽鴿的發揮。我將此法建議給一些認識的鴿友,他們用過咖啡豆後都來向我致謝,不過僅是在短距離賽中。

我個人認為那些體格健壯的賽鴿,即使聰明地給它服興奮劑,但是如果它沒有儘快歸巢的思想,根本就不可能取得好的名次。所以要想在鴿賽中取得成功,激勵才是賽鴿的靈丹妙藥。依照我的經驗可以說有些賽鴿具備這種自我激勵的品質,也就是不需要鴿友人為干預。在物種經歷的幾百萬年的演化中,有些“變異”的個體會一直在朝著自由和獨立的方向演化。

新手:我不太能夠理解您的這番話,您能否解釋一下?

老手:當然可以。“變異體”作為生物的個體,與同伴相比往往會顯現出一定程度的異常。然而如果由於環境的異常危及生存時,可能只有這種所謂的“變異”的個體才能生存下來。所以說,這種“變異體”就是朝著更自由、更獨立的方向進化著。因此,我相信我們所說的“王牌賽鴿”從某種意義上講就是變異體,它不會盲目地遵從自己的原始本能。比如說,眾所周知鴿子都有群集的本能,喜歡在群體的保護下飛行。當單獨放飛一隻鴿子時,它如果看見附近有一群鴿子飛來,就會加入這個鴿群飛行。這一現象很正常,然而,“王牌賽鴿”有時會克制這種群集本能的衝動,不加入鴿群而單獨飛行,這不就是體現了它的卓越性。

新手:這個我相信。休斯肯-馮賴爾的賽鴿就是這樣,還有一些高貴的品系也具有這項品質。

老手:正如我提到有些賽鴿具有天生的自我激勵的品質,可以在司放後第一個脫離鴿群快速歸巢,所以能擁有這種賽鴿的鴿友真是太幸福了。但是,換個角度來說,人為地也可以通過在訓練時一隻只單獨放飛的方法來削弱集群本能的強度。

新手:有道理。我雖然沒有“王牌賽鴿”,但是我可以運用些小技巧來增強賽鴿的激勵本質,說不定有機會拿個高位獎賞。

老手:是的。我們還是回到先前所說的藥物的問題上來,雖然我想對你有所隱瞞,但出於負責又覺得還是應該告訴你全部。其實我想說的是,事實上確實有某些物質可以刺激賽鴿的肌體,如可的松的效果就不錯。舉例而言,裝籠前兩三天給賽鴿的眼睛滴一滴Neo-Cortef(一種含可的松的藥液),就能使賽鴿取得比平常更好的名次。這樣做的危險往往在於鴿友總是禁不住誘惑,反復使用,結果藥物不再起效,賽鴿也一蹶不振。凡是藥物都是這樣,所以,最好還是強化激勵的效果,否則就得不償失了。


可的松:(興奮劑的一種)的使用始自比利時,接著荷蘭、中國臺灣…顯而易見,要想取得壓倒性的勝利,要想使幼鴿連續出賽並取得上位名次,用藥無疑是個捷徑中的捷徑。最早披露鴿界興奮劑的使用情況及黑幕的是比利時的約瑟夫-狄-史凱馬卡。用“以可的松為基質的藥品對鴿子的影響”來揭露興奮劑的真相。荷蘭鴿界名人史提芬-范-費文早在多年前就曾撰文抨擊,但鴿報卻拒絕發表。因為這會影響它們的廣告收。他還列出了用藥後鴿子的性狀特徵。現引用如下,以誡經常引入新鴿的朋友。

用藥時:
--鴿體肌肉異常豐滿。

--體披羽尖端出現小蝕斑。

--眼沙色素暗淡。

--大羽不換羽。

撤藥時:

--主翼不規則地退換,參差不齊。

--豐滿的肌肉驟然萎縮。

--雌鴿停止產蛋或產形狀細小的蛋。

--根本不受孕。

沒有留言: